大新庄乡
大新庄乡“屋”尽其用让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黄金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29

“农家书屋门前开,大千世界送进来;搬把小凳树下坐,文化种子心里栽;粮食害虫怎么逮,书里写得很明白;科学方法有多种,多样选择真不赖!”一曲脍炙人口的快板,说出了农家书屋的魅力;“村村有书屋,户户飘书香”,正在逐渐成为大新庄乡各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为促进乡村文明、带动乡村致富的“黄金屋”。

近年来,大新庄乡不断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充分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有机结合,让农家书屋成为增强农民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乐园”和获取知识的“充电站”,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图书资源是农家书屋的核心竞争力,大新庄乡组织工作人员,走访群众开展问卷调查,由“百姓点单”精准选配一大批适合农民阅读的图书;目前,农家书屋中新增了不少关于科学种植和养殖技术类图书,还根据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增加了历史类、文学类、手工类等趣味图书。

 “自从村里办了这个书屋,有什么种植上不明白的技术问题,来到这里都可以找到相关的书籍,解决了我不少种植上的技术难题”。农户张绍锋一边看书一边说道。

当前,正值农闲时期,农家书屋成为了群众“充电”的好去处,在农家书屋内,村民利用农闲时刻来到书屋,他们通过查阅资料、学习技术、提升技能,解决种植上的技术难题,也为增收致富储备知识力量。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农家书屋相结合,组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增加农家书屋趣味性,提高书屋吸引力”,大呈村党支部书记王君有说道。

农家书屋既要有“农味”也要突出“趣味”,大新庄乡创新阅读方式,开展“两会一课”系列活动,邀请五老人员讲党史,引导农村青年党员了解党史、学习党史、尊重党史;组织群众开展“新时代乡村读书会”,通过分享的形式传递好的知识和信息,引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每周组织举办一次“新时代农家书屋—朗诵会”活动,鼓励群众走上讲台,放声朗诵,激发群众的阅读兴趣,活动的开展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参与活动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此外,大新庄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还为各村准备了图书音频,并实时更新,利用村内广播系统,每天播放半个小时图书音频,切实把“文化的火种”撒满村庄的每一个角落。

“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群众的生活也让群众获取了知识,阅读也变成了村民们的一项爱好,农家书屋也渐渐成了群众心里的‘香饽饽’”,村民王广涛开心的说。

“通过参加朗诵会使我读到了许多好的文章,让我增加了许多课外知识,丰富了知识积累,也让我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学生张意帆说道。

大新庄乡以农家书屋为载体,以图书资源为依托,以宣传教育为特色,以乡村振兴为目的,将农家书屋以政策科普、农技培训、乡风文明等有机结合,促进群众文化素质提升,阔宽群众致富新思路,使农家书屋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精神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