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庄乡
【乡村建设】大新庄乡:聚力“三通一规范” 打造乡村振兴“好样子”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30

入冬时节,天气寒冷,大新庄乡东新庄村的“三通一规范”建设工作却干得热火朝天。11月29日早上7点,工人们就已经开工了:“趁着这几天天气晴好,抓紧把工程进度赶一下。”

“三通一规范”建设是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大新庄乡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把推进“三通一规范”建设作为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改善了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打造了一副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好样子”。

坚持党建引领,规定动作统筹推进

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东新庄村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的建设原则,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与乡村建设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农村道路户户通、自来水户户通、污水收集户户通、弱电线路规范建设全覆盖的“三通一规范”作为“生态宜居星”的创建抓手,以“四议两公开”和“3533”党群议事会为聚力法宝,践行“二马”办公机制,先后召开专题会、现场会10余次,把目标再明确,任务再细化,责任再落实。

组织兴则百业旺。得益于党建引领下的全力统筹、干部担当、连续作战、有力作为,截至目前,东新庄村“三通一规范”工作成效满满,弱电管网、雨污管道累计施工2000余米,硬化道路共计1条800余米。

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建设村庄

为了打通一张管用、实用、好用的“户户通”施工网,大新庄村多次邀请专家,对全村进行实地勘察,走访收集村内群众意见和建议,科学组织施工力量,统筹推进道路、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建设和弱电线路规范,避免反复开挖,确保高效、高质完成建设工作。

积蓄力量,“冲”得更快。规划之“刀”让大新庄村的乡村建设之“工”势如破竹。开工以来,大新庄村弱电管网及道路硬化施工任务均全面完工。

持全面发动,干群携手共建家乡

在“三通一规范”项目道路硬化和沟渠开挖过程中,西古风村探索“幸福积分+乡村建设”管理模式,将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纳入到积分规则,用“小积分”激活“内生力”,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活动形式,鼓励群众通过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先后有300余名群众主动参与道路建设,既节省了成本,又加快了施工效率,实现了从“党员干部干、群众围着看”到“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的转变。

正因如此,“我的家乡我建设”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成了西古风村和美乡村建设进程中的强劲引擎。如今,西古风村弱电管网工程已全面完工,道路施工累计4条500余米。

如今,越来越多的建设完善、环境优美的农村在大新庄乡涌现出来。这得益于该乡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以宜居宜业为目标,大力开展和美乡村建设。下一步,大新庄乡将坚持示范带动,以“三通一规范”专项行动为抓手,补齐乡村“末梢短板”,努力让农村具备更好生活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