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庄乡
点亮“文明幸福星” 照亮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14

今年以来,大新庄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通过强化阵地建设、汇聚党群合力、推动移风易俗等举措,不断培育文明新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化阵地建设,抒写群众“幸福清单”。围绕“群众所需、两委所能”,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和一室多用的原则,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大舞台、活动广场等阵地打造;聚焦村内矛盾调解、政策讲解等工作,创建“一日两人”值班制度,组织党员与村干部共同值班,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将群众“急难愁盼”,化解为“幸福清单”。

聚焦群众需求,打造群众“幸福之家”。将“文明幸福星”创建与党员联户相结合,明确每名党员联系一名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定期组织党员走访孤寡老人,帮助老人缴纳社保、打扫卫生,还与他们拉拉家常,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身体健康,切实让老人们感受到浓浓温情;结合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义剪、义诊、知识讲座等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截至目前,共开展义诊96次,义剪48次,受益群众8000余人。

培育乡风文明,树立群众“幸福模范”。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群众道德素养,大新庄乡把“星级文明户”评比作为和美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目前,全乡星级文明户评比参与度达92%;积极开展“文明家庭”、“乡村光荣榜”等典型选树活动,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共200余人,通过开展选树活动,倡导乡风文明,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振了村民精气神,焕发了文明新气象,营造出了“以身边典型引领身边人、以身边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促使文明乡风在潜移默化中走进千家万户。

文明幸福星是和美乡村的幸福底色、内涵特色。下一步,大新庄乡将把争创“文明幸福星”作为淳化民风、涵养正气、解锁新农村的“幸福密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出真招、见实效、润民心,深化移风易俗,多元化开展志愿服务,做好民生实事,让“文明幸福”之“光”照亮群众幸福生活,让“五星支部”创建之“花”处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