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庄乡
大新庄乡开启“夜间巡逻+”模式 奏响平安冬季协奏曲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2-15

        近日,夜幕降临时,总能在大新庄乡各个村庄和街头看见巡逻人员的身影。

        原来,自入冬以来,为强化社会治安管控,打造平安乡镇,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新庄乡以创建“平安法治星”为目标,以“大巡逻、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抓手,组织成立夜间巡逻队伍,创新采取“夜间巡逻+”模式,以实际行动推进冬季平安建设。

乡巡+村巡,增强组织力

        建立乡村联动夜巡机制。乡级层面由科级干部带班,组建由平安办、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三部门联动的乡级夜巡队伍。村级层面组建由村党支部书记带队,“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参与的村级巡逻队伍,形成上下联动的夜巡合力。

步巡+车巡,提高覆盖面

        针对沿街商铺、背街小巷、老旧危房等重点区域,采取步巡+车巡的方式,围绕火灾、盗窃、煤烟中毒、领里纠纷等冬季防控重点,进行全面巡逻、重点关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夜巡+宣传,扩大知晓率

        采取“巡逻+宣传”的巡防结合模式,夜巡期间以巡逻喇叭车等形式开展平安禁毒、反电信诈骗、冬季用电用火等安全知识宣传,确保把冬季夜间治安巡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目前,全乡共组建25支夜间巡逻队伍,组织动员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300余人参与,开展巡逻 40 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