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红脸出汗 亮相比拼 县委书记当“考官” 当场出“考题” ——我县创新扶贫政策大培训实打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06
        “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包括哪四个方面?”
  “截至目前,你所在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多少?
  “你所在的乡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短板是什么?下步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
  6月4日晚7:00,县产业集聚区六楼。扶贫大讲堂第三期以考代训专场,座无虚席,气氛严肃紧张。
  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面试”。
  县委书记王永记亲自当起了主考官,在场的县领导做起了评委,考试现场出“考题”,随机抽取10名乡镇党政正职、行业部门负责人、县直帮扶单位负责人、责任组长及驻村第一书记当场作答,现场打分,并根据每个人得分情况,评选出好、中、差三个等次。其中,被评为差等次的要面对县电视台的镜头作表态发言。
  以考代训、现场提问、当场打分评选,这种形式在我县尚属首次。“对面鼓、当面锣”,“一问一答”的形式,让不少扶贫干部,红脸出汗,内心阵阵“涟漪”。而这只是我县近期谋划开展的扶贫政策培训普及活动之一。
  为了充分调动全县各级帮扶干部学习脱贫攻坚知识的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全县帮扶干部的政策知晓率,解决扶贫如何干的问题,我县创新扶贫政策培训形式,建立“扶贫大讲堂”,在县、乡、村三级进行宣讲。县级层次,16个行业扶贫单位主要负责人面向县处级领导干部、县直单位、乡镇确定的政策宣讲人和县督察组成员宣讲,县级政策宣讲人同时也负责本单位的政策宣讲;乡级层次,由乡镇政策宣讲人结合工作实际为脱贫攻坚责任组全体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及全体机关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村级层次,则由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为村“两委”成员和本村全体帮扶责任人进行细致培训。一级讲给一级听,一层一层透彻讲,且不论县乡村哪一级,每周宣讲都不得不少于3次。每次宣讲后,还要采取闭卷测试,考试成绩对外公布。反复讲反复考,最终达到应知应会、必知必会的目的,从而更好地应用到扶贫的实际工作中去。截至目前,县级层面已组织开展培训三期,培训人次达1200余人。乡镇、县直单位已组织开展培训两期,培训场次150余场,培训人次5000余人。
  “把扶贫政策掌握熟、掌握透,是每个扶贫干部的基本功。扶贫干部必须强化政策知识的学习,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把脱贫攻坚的政策精神学习到位、领会到位、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提高精准度,争当扶贫政策的明白人。”县委书记王永记对扶贫政策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