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韩艳花:脱贫路上当自强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22
        韩艳花,39岁,陈位庄村低保贫困户。三年前丈夫去世,留下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和一位83岁的伯父需要照顾。一家4口,韩艳花是唯一劳动力,家里的顶梁柱。
        近日,在苏章营鞋厂,我们见到了陈位庄村贫困户韩艳花,尽管家庭负担压力山大,但韩艳花脸上,找不到愁苦,有的只是灿烂的笑容。看到我们,她连忙从缝纫机旁站起来和我们打招呼,高兴地介绍自己的手头工作:“鞋帮代加工,的确是份好工作,能利用一切可利用的零碎时间,随时随地干活儿,实行计件挣钱,只要人不懒,一天干五六个小时,一月也能挣近2000元,还不耽误接送孩子,能照顾老人……”
        面对这种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韩艳花独自承担起家庭重任,先在王治纺织厂上班,因为上班时间为一整天,中午回不来家,照顾不了老小,她只能辞去工作。去年7月份,经人介绍到了苏章营鞋厂,她十分珍惜这份离家近又能挣钱的工作。每天天不亮,韩艳花就早早起床做早饭,送儿子上学。她每天穿梭在鞋厂、家庭和学校。有时候,她伯父看着实在心疼,就反复劝她千万注意身体……,还力所能及地帮着做早饭,做家务,打打下手等。
        韩艳花的自强自立,邻居李建霞看在眼里,服在心上:自从她丈夫去世后,韩艳花就像换了一个人,挤时间往鞋厂跑,还不忘回家照顾儿子,赡养老人,忙得象陀螺。
        尽管境遇窘迫,但韩艳花对未来信心满满,她说:国家不可能管咱贫困户一辈子,自己的生活还得靠自己辛勤奋斗。她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在自己的努力下,儿子茁壮成长,日子更会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