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五重保障”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贫困人员点赞“一站式”结算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25
        “我因子宫平滑肌瘤和眩晕,分别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乡市残联康复医院两次住院,共花了医疗费用39857.57元。城乡居民医保在医院实行‘五重保障一站式’报销,在出院时一次性为我报销了38874.1元,最终我自己只花了983.47元。以前把基本医保报销完之后,还要到保险公司窗口和民政局窗口分别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款,手续很麻烦,如今不用再来回跑了,真方便。”日前,刚从医院出院的史庄镇邓庄村王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县人社局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任务,把提高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完善大病保险制度,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针对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在降低起付线和提高报销比的基础上,推出“一站式”报销结算服务,即参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出院时,在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一次性领取医保统筹支付、大病保险、困难群众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扶贫再保险(第四次商业险)、民政医疗救助五项报销费用,真正做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患者报销。

        同时,为了方便异地就医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员,在人社局领导的指导下,现在我县市民中心设置“一站式”窗口,有效提高了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员异地就医的报销效率,更好的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员提供服务。

        “一站式”报销简化了报销流程,提高了报销比例,将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带来了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