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高冷男”扶贫专干有一颗火热的心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25
        他个子很高,接近1米8,他很“冷”,少言寡语,不喜与人闲聊,他是大家公认的“高冷男”,但就是这样“高冷”的外表下,却包裹着一颗对工作始终保持热情的心。

        自去年冬天全省脱贫攻坚交叉检查以来,亢村镇农业办公室的灯几乎成了“长明灯”,年轻的机关干部李树辉,自担任扶贫专干后,再也没有按时下过班。

        李树辉是2017年11月份考入亢村镇政府并被分到农办协助开展扶贫工作的。首次接触扶贫工作,在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情况后,作为“80后”的年轻干部,他没有犹豫毅然接受,并凭借他沉稳的性格、缜密的思维以及熟练的电脑操作技能,没有“熟悉期、适应期”,直接进入“扶贫状态”,并挑起了全镇脱贫攻坚政策上传下达、信息发布、材料汇总的大梁。

        上对县扶贫办,他需要准备全镇所有和扶贫相关的档案、台账、材料和信息,下对机关干部,他要充当“讲解员”和“通信员”,耐心为镇里的扶贫干部讲解政策、传达通知、指导工作、分解任务。

        由于扶贫政策种类多、更新快,并且会提前通过全县的脱贫攻坚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为避免延误接收,李树辉成了扶贫办的 “留守人员”。在办公室的时候他守住电脑和电话,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他守住手机,丝毫不敢放松,生怕因为自己疏忽,错过上级重要通知。

        长期的熬夜和高压状态,刚到而立之年的李树辉开始脱发,原本浓密的头发,只是短短半年,头顶开始稀疏。即便如此,他并不苦闷,竞还在朋友圈里发自己过去和现在的对比照,自我调侃。

        今年5月份以来,各村积极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自纠、对标达标、问题整改工作,所有的扶贫资料最终会汇总到他手里,他再整理制定全镇的整改台账和整改报告。

        当全镇23个村的资料汇总到他那里,上级又要求限时汇总上报时,他没有任何怨言,泡一盒方便面,冲两包咖啡,备一包烟,奋战到后半夜。他还花了100多元买了个气垫床放到隔壁小办公室,实在顾不上回寝室,他就在小办公室睡一会。

        近几个月来,他已经不记得多久没有陪父母一起吃饭,多久没有给女儿梳头,多久没有陪爱人逛街了,每次回到家看到熟睡的妻子和女儿,他既失落又欣慰。

        “我既是个儿子、丈夫和父亲,但我还有个更重要的身份,就是扶贫专干,我身上担着更重的责任。”李树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