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照镜镇:“志智双扶”组合拳 打出脱贫攻坚 新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26
        近日,照镜镇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打出“志智双扶”组合拳,进一步树立主动脱贫的意识、奖勤罚懒的导向,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有效助推了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打好精准培训拳。组织镇村干部深入摸排,全面掌握全镇贫困家庭劳动力情况,收集培训意向,并通过“订单培训送就业,菜单培训送技能”的模式为贫困劳动力“量体裁衣”,举办就业扶贫专班和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截至目前,举办电商培训班2期,就业技能培训班1期,培训100余人。

        打好典型示范拳。以村为单位,在全镇贫困户中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政策一口清”知识竞赛,对政策掌握全面的贫困群众进行表彰,通过以赛促学、典型示范的方式全面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广泛开展贫困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评定组逐月入户,对户容户貌、子女教育、家风文明、参与劳动情况等方面评分,通过正反面典型的评选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打好公益岗位拳。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秸秆禁烧等工作管理需求,定向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促进其稳定增收,并定期对公益岗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评比表彰,进一步树立奖勤罚懒的导向,激发其工作积极性。目前已开发保洁协管员、禁烧管理员、平安建设巡逻员等岗位,吸纳就业15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