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电”亮脱贫梦 ——我县推进农网改造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04
        “以前想搞养殖,总担心电力不够影响饲料加工,现在搭上了农网改造这趟顺风车,心里有底了。”农网改造以前,由于电压不足,粉碎机这样的大功率用电设备根本无法使用。而如今村里通了动力电,冯庄镇冯庄村贫困户冯荣合抓住机遇,买来几只羊,置办了铡草机、粉碎机,搞起了养殖业。农网改造升级为贫困村产业发展带来了看得见的好处。
  近年来,县供电公司围绕全县脱贫攻坚目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通过“村村通动力电”、助力产业扶贫等扶贫措施,解决贫困村电力不足问题,助力群众创业梦想,为全县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强力保障。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动力电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引擎”增添了动力,让贫困群众直接或间接受益,大大加快了贫困村的脱贫步伐。走进中和镇三刘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电杆,一台台崭新的变压器,一条条干净的水泥硬化路,一座座整齐的农家院落。
  三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徐道辉介绍道,三刘庄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是靠传统农业种植和极个别的中药种植,以前村内电网薄弱,电压不稳,跳闸频繁,更别提电力抽水灌溉了,这些因素极大影响了村民的生产规模和经济收入。农网升级改造彻底改变了农村用电环境,大幅度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和收入水平。
  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实施以来,三刘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村345户1500口人在坚强电网的支持下大力开展特色农产品种植。目前,该村成立农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2个,种粮大户3户,养殖户14户。
  电力扶贫受益的不只是三刘庄。这几天,种了大半辈子地的大新庄乡孟庄村62岁的贫困户杨同彦特别高兴。过去给小麦浇水,他都需要拉着笨重的柴油机和水泵浇地,一浇地他连家里都顾及不上。现在好了,“机井通电”变压器终于通到了他家的地头,以往“头疼”的浇地变得顺心起来,杨同彦的脸上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
  据悉,自2017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启动以来,县供电公司35千伏及以下农配网建设涉及16个批次的工程,总投资2.04亿元。其中涉及贫困村19个,预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9.02千米、400伏线路47.204千米,新建配电台区65个。建成后贫困村供电可靠性将大幅度提高。
  “通过农网改造,不仅解决了贫困村百姓农灌抽水、百姓生产生活用水难的问题,还吸引投资者办加工企业和规模养殖业,有力地帮助了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秦晓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