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史庄镇: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16

        史庄镇地处获嘉、武陟、修武三县交界处,位于县城西2公里,全镇辖19个行政村,现有4.3万亩耕地,3.8万人。

        该镇花木种植发源于陈庄村,距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是明清时期的“四大花园”之一。同时又是1500余年古齐州文化发祥地;先后被授予“中国花木之乡”“河南省生态乡镇”和“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荣誉称号。

         该镇专门设立农民工创业服务窗口,累计组织200余人参加劳动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发放创业贷款、贴息贷款500余万元;2016年设立了省级创新创业平台“花韵木语星创天地”,并成功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和服务体系。

        据了解,该镇花木生产基地创建于1999年10月,共占地8000亩,累计吸引25家企业进入基地创业。形成了百合鲜切花、奇幻玫瑰园、绿色造型花木等品牌。其中百合鲜切花产业基地注册了“创生园”商标,建立了省级科研中心,成为带动农民创业致富的领头羊;以国家草地滚球训练基地为代表的休闲产业成为农业三产融合的示范。花木产业年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吸纳就业人口12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000人,共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