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一面锦旗表心声 一句感谢显真情 ——史庄镇闫庄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24
        7月5日一大早,闫庄村的贫困户朱凤琴将一面写有“感谢关爱、励志脱贫”的鲜艳锦旗送到了闫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手中,感谢闫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对她们一家的倾情帮扶。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史庄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闫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认真履行职责,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道,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惠民生的大事来做。
        全村走访摸底数。今年5月份,为全面了解全村群众的生活状况、经济收入及存在困难,闫庄村责任组全体成员、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对全村186户群众全部进行了入户走访,真正掌握了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并形成了调查报告,使全村群众的情况一目了然,切实保证了在贫困户的识别上做到精准。
        大病无情人有情。朱凤琴家因其丈夫患大病,长期需住院治疗,家中还有其婆婆年老体迈需照顾,两个学生正在上学,朱凤琴独自一人照顾两个病人,家庭负担很重。被识别为贫困户后,闫庄村扶贫干部针对其家庭状况,制定出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帮助落实医药报销、办理慢性病卡、临时救助,并多次在其住院时去医院看望,嘘寒问暖、亲情关怀,为他们开解、谈心。6月22日,朱凤琴丈夫因病去世,家庭再次陷入困境,闫庄村责任组带头他们家进行捐助,并发动干部群众进行帮助,又利用百企帮百村活动,及时解决了他们家的燃眉之急。
        牵线搭桥增收入。贫困户花金军因腰椎疾病不能干重活儿,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贫困。闫庄村驻村工作队利用自身职能优势,多次为其找适合身体状况的工作。5月份为其找到在燃气公司当保安的职位,6月份又为其争取了村内环卫公益性岗位。同时还鼓励全村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参加县乡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确保能够增收。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面锦旗是群众对闫庄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倾情帮扶、用心帮扶的肯定。他们重点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围绕产业发展、证照件办理、政策落实、矛盾调处等,每月至少为帮扶的一户贫困户帮助办理1件实事。帮助贫困户办理房产证,帮助不识字的贫困户到银行取钱,帮助贫困户整治环境卫生……半年来,30余件事情的落实,让对贫困户帮扶工作更加扎实,与群众的感情更加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