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扶贫先扶志,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30

        人穷不能志短,扶贫先要扶志,这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着力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古人有云:志不强者智不达。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很多地方扶而无法脱贫,除了地理位置、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制约外,贫困人群本身的脱贫心态才是重中之重。如果贫困人群本身没有做好脱贫的准备,政府的帮助功效将会大打折扣。如果不能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精准脱贫的任务很难完成,即便靠政策完成了,返贫概率也很高。所以,要加强扶志教育,在丰富内容和方式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增加扶志内容,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精气神。培育人穷志不穷,穷则思变、穷则思勤的奋斗精神和脱贫的勇气和决心。

  另一方面要树立脱贫典型。各地要重视选好用好脱贫致富带头人,形成脱贫示范。要发现、总结、推广、宣传一批扶贫脱贫典型事迹,营造脱贫致富贵在立志的氛围。要用生动活泼的文化、艺术形式影响村民、改变村民,营造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的舆论氛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道理其实很简单,鱼是目的,钓鱼是手段,一条鱼能解一时之饥,却不能解长久之饥,如果想永远有鱼吃,那就要学会钓鱼的方法。近年来,我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一直坚持志智双扶,对贫困群众授之以渔,注重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始终应该相信,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