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结对结在产业上 帮扶帮到根本上 ——记县公路局驻中和镇东小吴村第一书记 陈克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8-10
        陈克宾,县公路局副局长,2017年5月,被县委组织部派驻中和镇东小吴村任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立足村情实际,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与驻村队员、村两委一道以项目扶贫、拔掉穷根为总攻方向,以“合作社+贫困户”为总攻路线,以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总攻目标,创新思维,转变理念,精巧联建合作社,精准施策促脱贫,培育壮大“美田食用菌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34户149人就业。

        陈克宾所驻的东小吴村在县城西南约10公里,全村共280户,1236口人,共有党员53人,现有耕地1280亩,人均耕地约1亩,全村有34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49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村。

        陈克宾入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对34户149人贫困群众进行逐人逐户的大走访,了解贫因群众的诉求和想法,他根据不同的家庭实际,逐户建档立卡。通过与村两委商议,利用东小吴村紧临s309省道的优势,决定谋划一个以“现代农业”和“生态高效农业”为依托的产业项目,思路初步决定以后,陈克宾就带领驻村队员先后到郑州、安阳、焦作、三门峡等兄弟县市和先进地区进行参观学习,经多次对比研究,确立了“规划到社、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精心编制了东小吴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确立了以香菇种植为主导产业,采取扶贫项目联动、合作社捆绑发展、贫困户就近务工等扶模式,着重培育致富能手,激发贫困户减贫脱贫的内生动力,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说干就干,陈克宾经过多方努力,将新乡市世华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引入到东小吴村,并达成合作协议,在该村成立美田食用菌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建立香菇种植基地。同时,争取省财政厅经济试点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村内经济发展。“东小吴食用菌项目规划有三期,现处于一期建设中,预投资建设现代化大棚37个,项目计划用地60亩,投资制作菌棒110万棒,预计总投资金额达570万元,项目基建工程在2017年10月开工,目前,已投资350多万元,流转土地60亩,建设现代化大棚22个,出菇七万多斤,带动贫困群众就业100余人,人均每年增收1万元。”陈克宾对笔者说道。

        “陈书记帮俺出资4万元投资建设大棚,效益利润返还给我个人……。”贫困户孙士吉高兴地说道。为使广大贫困户及群众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陈克宾积极动员34户149人通过到合作社打工、投资大棚等方式,优先参与到美田食用菌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优先取得分红和劳动报酬。目前,田新荣,孙加金,孙士英等贫困户在合作社找到了就业岗位,确保了贫困社员及菇农第一批菌棒每棚15000棒的纯利润不低于7500元保底收益。

        “贫困户承包合作社大棚的,在免收第一季大棚租金、水电费的基础上,合作社按照每个棚1000棒利润点返回贫困户。”陈克宾介绍道。在全力实施“合作社+贫困户”项目扶贫的同时,陈克宾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45万元,积极帮扶村两委加大道路、电网、灌溉、文化等基础生产、生活设施的建设力度,先后对村内11条道路进行了硬化改造,完成了全村耕地水电管网的全覆盖,使东小吴村的村容村貌得以极大改观和美丽提升。

         “目前,冷库占地面积160㎡,可容纳40个大棚的香菇流转储存,后期,我们还要配套建设员工生活休息区,丰富菇农和贫困群众的业余生活,定期举办培训交流会,提高菇农和贫困群众的种植水平和思想意识。”谈起下步的打算陈克宾信心满满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