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尽职尽责的扶贫人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8-28

        “浮书记真是太好了,在北京龙脉温泉疗养院为俺女儿联系了一份护理工作,月收入3000元,给我帮大忙了。”贫困户徐菊秀高兴地说道。

        徐菊秀口中所说的“浮书记”,是县农机局驻彦当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浮德友。

        2017年5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浮德友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大任务,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深入细致抓党建,一心一意搞脱贫,聚精会神谋发展,扎扎实实为贫困户办实事,受到群众好评。

        村情摸得清。浮德友带领驻村队员起早贪黑搞走访,不分昼夜摸村情,入村不到一个月,村情掌握得清清楚楚。彦当村耕地面积1970亩,526户居民,2264口人,党员66名,村民代表34名,村内小学就读学生192名,村庄附近企业14家,贫困户16户,贫困人口51人。浮书记经过对贫困户深入调查,绘制了贫困户家庭位置图,对贫困户的家庭位置了然于心,及时将国家扶贫政策传达给每家贫困户。

        宣传做到位。他们与贫困户共同分析致贫原因,制订帮扶计划,反复宣传扶贫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贫困户冯之喜年老眼花耳背,浮德友就与其已出嫁的女儿联系,通过微信,告知该户享有的“农村低保”“电费补贴”“健康扶贫”等政策,每个贫困户都有了“政策明白人”。利用节日期间,为贫困户、老人户、残疾户等困难群体发放印有扶贫政策的挂历1000余份,在村主要街道悬挂扶贫政策条幅26条,安装宣传版面9块,提高政策满意度。

        结对帮扶实。为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尽快脱贫。浮德友主动联系,积极争取,为徐菊秀的女儿杨雪彦在北京龙脉温泉疗养院找了份工作。还为徐菊秀、张素玲安排了卫生清洁员公益岗位,月增加收入300元。驻村工作队还与5家企业联系,对16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使他们及时得到企业资助,缓解困难。

        驻村以来,浮德友带领的驻村工作队走家串户,“泡”在村内,认真做好彦当村十类人群的走访、信息采集和核定工作,热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被群众称为“贴心人”。群众们都说:“浮书记是为我们干事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