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太山镇:用“活”远教资源 提升扶贫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8-29
        在太山镇太山村党员活动室,每月末都聚集数十名党员群众和贫困户,他们通过远程教育平台,观看着“农业科技服务”栏目的电教片,学习农业技术,成为该村新的脱贫阵地。贫困户周宝全高兴地说:“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学到了新的农作物种植加工技术,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两成多。”
        太山镇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大力实施“远教+”扶贫模式,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实效。
        远教+帮扶。组织贫困户定期收看远程教育,学习网络知识及农业技术,并与“主题党日”“月末干群会”相结合,发动党员群众群策群力,主动协调解决贫困户生活困难,形成帮扶合力。
        远教+基地。结合镇域实际,依托农家宜、鑫桥薯业等示范基地,签订帮扶协议,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定期组织贫困户学习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提升贫困户主动脱贫能力。
        远教+团队。与新乡市农科院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聘请科技人才为指导员,“面对面”为农户提供农业实用技术、疫病防治、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和技术指导。
        截至目前,共计外聘农技专家20余名,收看远程教育节目300余次,与154户签订协议,第一批签约户均增收1480元,第二批签约户均增收4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