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中和镇:党旗映红扶贫路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9-03
        中和镇始终把党建工作置于脱贫攻坚工作中统筹和推进,做到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使党建工作始终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频共振,共同提高。
选好“领头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前沿战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优配强带头人是做好脱贫工作的关键。今年中和镇党委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注重配强贫困村致富发展“领头雁”,明确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党建责任区,充实扶贫队伍,通过自荐、副职领导推荐,将年纪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机关党员干部任包村指导员,加强和整合第一书记、责任组长、帮扶责任人、村干部五支队伍 ,着力锤炼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坚强队伍。
建强“主阵地”,让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积极探索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新途径,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针对镇村干部工作方法老套、服务意识不强、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不断提升干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创新方式,开办“扶贫知识小课堂”,坚持立足实际和注重长效的原则,通过课堂培训、现场讲授、相互提问相结合的方式,向帮扶责任人宣传扶贫政策、解决疑难杂症、树立脱贫信心,真正让“扶贫知识小课堂”成为脱贫攻坚的指路明灯,照亮群众精准脱贫之路,截至目前小课堂已累计开办200余次。
打出“组合拳”,以实举措打牢脱贫攻坚的稳固基石
        为切实履行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治责任,中和镇党委创新“一三七”党建管理机制,完善“党建引领、平台支撑、加压驱动、提质提速”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大力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五位一体党建助推发展模式,广开源头输血造血,拔“穷根”、摘“穷帽”,真正实现致富奔小康。坚持基层党组织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金手指”行动,让特色农产品对接市场,拉动农特产品“增值”。依托鑫宇火龙果种植基地发展庭院经济;依托六和丰润包装扶贫车间彻底解决“四偏”人员就业难题;依托东小吴香菇种植基地示范带动,用三年时间打造“香菇小镇”,促进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发展,实现有效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计划建设扶贫车间4个,目前,大官庄扶贫车间已开工,带动就业60人,东小吴香菇基地一期建设60亩,已带动就业100余人,“香菇小镇”已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