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葡萄园里把“贫”脱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12
        这几天,在亢村镇刘固堤西街村的葡萄园里工人们正忙着给葡萄剪枝、施肥,为来年能有一个好收成做着准备。在该村宏峰农业合作社,预贫困户董淑琴正熟练地修剪着葡萄树。“现在我在这里打工收入稳定,加上家里其他收入。我家人均收入能达到6000多块,对于脱贫我自己非常地有信心。”董淑琴告诉笔者。

        该村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大多数村民依靠务农谋生,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56人。张勇作为该村的扶贫包村干部,脱贫攻坚工作伊始,他便迅速走村入户,摸底调查,梳理出村里的脱贫“清单”。“只有通过发展产业,才能为群众提供增收渠道。也只有帮贫困群众找到增收渠道,才能让群众的脱贫路走得安稳。”张勇这样理解扶贫工作。

        该村有种葡萄的传统,那么何不引导村民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发展农业经济,为村民增收呢?经过摸排走访,张勇了解到虽然村里有种植葡萄的传统,但普遍反映种植葡萄的收入并不高。主要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是散户种植,虽然全村有近600亩的葡萄种植面积,但普遍为家庭式种植,面积一般在2-4亩,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差。二是品种落后,市场信息不灵通,葡萄品种更新慢,很难适应市场需求,售价偏低。了解到原因后,张勇一方面鼓励农业合作社积极对接市场需求,更新葡萄品种,另一方面引导村民流转自己闲置的土地给合作社,这样双管齐下共同发展葡萄产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宏峰农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全镇最大的葡萄专业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近300亩,葡萄品种涵盖阳光玫瑰、巨峰、金手指等10多个市场青睐的品种,可提供固定和临时用工岗位40余个,常年为贫困群众提供无偿技术支持,帮助群众及时对接市场需求,指导村民葡萄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