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亢村镇:“电商+扶贫”强力助脱贫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26
        为拓展精准扶贫渠道,加快脱贫致富进程,亢村镇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契机,构建“电商+扶贫”,点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引擎”。

        11月16日,该镇亢南村的崔正旗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从产业集聚区(南区)墨马图书离开,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购狂潮让他这个淘宝“店小二”手忙脚乱。

        崔正旗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除了他还有仍在上学的弟弟,由于家庭变故,家中只剩二人相依为命。今年春天,在乡镇干部的推荐下,崔正旗来到墨马图书上班,正式成为一名网络客服。

        墨马图书是一家经销图书的电商企业,该企业3家店铺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排名位居前列,日交易量2万册。目前,该企业有工人60余人,忙时达100人。

        为了解决企业用工难,帮助贫困户创收,该镇对贫困户进行全面摸排,将有劳动力和弱劳动力的人员分别归类,根据他们的劳动力情况,安置合适的工作岗位。

        据了解,在该镇,像墨马图书这样的电商扶贫点还有2家,涉及木材加工、手工制作等,安置贫困劳动者70余人,平均月收入1500元。

        “如果有合适岗位,咱们的贫困户还是很愿意通过劳动创收,我们就是要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该镇扶贫办主任付钰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