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扶贫车间真是俺的‘致富车间’”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03
        “原本以为像俺这样家里负担大的人,哪个厂都不会用俺,没想到在俺村的扶贫车间,能找到工作,扶贫车间真是俺的‘致富车间’。”亢村镇王官营村建党立卡户岳加莲,拿着这个月刚发的1200元工资,心满意足地说。

        近日,位于亢村镇王官营村的安丰反光服装厂生产车间里,17台缝纫机、包边机 “嗒嗒嗒”作响,工人们手脚配合,完成各自工序。在室外,岳加莲和几名工人在叠衣服,不一会便叠满了一包。这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家庭式工厂,就是亢村镇探索“企业+农户+贫困户”模式下设立的扶贫车间。

        岳加莲今年28岁,正是年富力壮的年纪,她的父亲两年前因为癌症去世,家里欠下了巨额外债,母亲因脑梗长期服药,丧失劳动力,而她又在这个时候生下了三胞胎女儿,家庭开销大,收入来源只有丈夫打工的工资。生活的捉襟见肘,一度令她丧失生活信心,每日以泪洗面。

         除了应享的各类帮扶措施,村两委干部经常去家里开导她,并组织党员义工、巾帼志愿者给她提供必要的帮扶,给她提供适合她的公益岗位。直到今年9月份她的孩子满两岁半上了幼儿园,村干部便介绍她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当钟点工。

         “她这种情况,一般的企业是不会用的。接送孩子,照顾母亲,孩子生病等等事情太多,无法保证正常工作时

间。”该村支部书记杨善法说,扶贫车间就是专门针对这一类贫困户设立的,服装厂工种多,总有适合他们的岗位。

        据了解,安丰服装厂专门生产各类反光衣,月销量达10万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工厂现有工人20余人,繁忙时最多雇佣100余人。年近26岁的王官营村民岳丰丰于2016年回乡创办了这个服装厂,不仅吸收了附近村里的闲散劳动力,还为贫困户开辟了增收门路。“像岳加莲这样的贫困人员,可以选择计件结算,也可以按钟点结算,就高不就低,只要她们愿意干,我们大力欢迎。”岳丰丰说。

        服装厂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可以根据劳动力情况差异,灵活安排就业。2018年,按照“百企帮百村”助推脱贫攻坚的要求,该镇将安丰反光服装厂设为王官营村的扶贫车间,“扶志+扶贫”鼓励贫困人口就业创收。

        “贫困不可怕,就怕他们丧失了生活的斗志。”该村支部副书记杨福喜说,他们逐个到贫困户家中做思想工作,只要愿意参加劳动的人,我们包管给他们安排岗位。由于贫困家庭情况复杂,他们做不到长时间劳动,扶贫车间提供的极具弹性的工作岗位正好符合他们的生活实际,既不影响家务,还能在闲暇时赚取工资。

        据了解,目前王官营的扶贫车间共安置贫困户6人。像这样的贫困车间,该镇共有5个,涉及电商、加工、市政服务等领域,全镇安置贫困劳动力200余人,平均月收入1000元,极大缓解了生活困难,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他们的生活信心。

        由于产品销量增大,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岳丰丰在县、镇政府的支持下申请了扶贫项目,在村里新规划了两亩多地,计划新建一座大型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加大生产力量,增加更多就业岗位,将扶贫车间变成更多贫困人员的“致富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