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昔日贫困户 今日带头人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10
        “叔,冬天羊不能喝冷水、吃冷料,这会影响增重,甚至会掉膘,得用温水拌料、饮温水。”12月6日一大早,忙完自家羊圈的活之后,大新庄乡大新庄村的赵丽荣到贫困户曹先合家讲解冬季养羊知识。

        赵丽荣原本是村里的富足户,却因为丈夫干活意外跌落导致瘫痪在床,后来靠着亲戚和村里救济过日子。如今,她已经成了一个拥有100多只羊的“老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她的引领下,已有4户农户加入到养羊增收致富行列。

        今年40岁的赵丽荣,在和丈夫结婚不久,小夫妻就约定外出打工赚钱,刚存了点儿存款把家里东边2间房子翻新了,随着2个孩子的出生,这时,丈夫却在工地上出了事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一屁股的外债。

        2017年,赵丽荣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此,他们家的命运开始了转折。

        面对他们家的情况,包村领导、干部可是伤透了脑筋。没太高文化,孩子得上学,光靠捐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上项目又缺资金、缺技术。大家正在为赵丽荣一家开动脑筋想办法时,赵丽荣主动找到包村干部说:“俺娘家那边都搞养殖,我从小和羊打交道,我也想试试。”听到她的话,大家一致赞同。从两头羊开始,赵丽荣走上了养羊路。2018年4月,经乡村干部协调,赵丽荣办了贴息贷款5万元,盖了新羊舍,开始走上了养殖之路。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赵丽荣从两只羊发展到100多只。

        笔者在赵丽荣的家看到,她家的房屋刚刚粉刷过,厨房、卫生间焕然一新,平整的水泥地上,孩子们在开心玩耍。赵丽荣在新修的羊圈里忙着给羊喂草料,羊群里不时传来“咩咩”的叫声。 “俺家今年就能脱贫呢!真是有这么多人的帮忙,要不然,俺家的穷日子啥时候能熬到头?现在俺有养羊这个本事,也要帮助身边的贫困户,带着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赵丽荣对笔者欣慰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