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小绵羊带来新希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26

         三五只羊也能脱贫致富?近日,笔者带着心中的疑问,来到亢村镇王朋庄村。

        清晨,太阳微升,天气寒冷,笔者刚踏入王朋庄地界,“咩咩咩”的羊叫声,“呦呦呦”的吆喝声随之而来,紧接着独特的羊味儿扑鼻而来,脱贫户王瑞甫不畏这冬日的严寒,一瘸一拐的又在村边的沟渠内放羊。

        “我在镇领导、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始养羊,刚开始三五只,二三年时间,我就发展到了五六十只,现在我一年能卖二十多只小羊,这剪下来的羊毛也能卖,这样算下来,除去饲料成本,这一年也能落个一两万。”王瑞甫笑呵呵的说道。

        王瑞甫是前两年村里的贫困户,一家三口,王瑞甫残疾,妻子半劳动力,儿子待业在家。该镇包村领导、村干部充分了解其家庭情况后,先将其儿子介绍到了该镇工业园区工作,并多次到他家,和他谈心谈话,对他进行智志双扶,在了解王瑞甫有想养羊的想法后,该村妇联主席积极为他引进优质绵羊品种,同时,该镇包村领导请有经验的畜牧专家、养羊专业户给他传授经验;该村的包村干部为其引荐该镇的羊肉加工企业,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保障销路。

        “对于帮扶,我是这样理解的,我们要让贫困户脱贫,还要保障其不会再次返贫,要因户施策,多途径拓宽增收渠道,让贫困户找到稳定的增收来源,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向他们传递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给他们带去新的生活希望。”包村干部崔均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