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大新庄乡:“绣花功夫”促脱贫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1-10

         广大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如何推动干部人才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大新庄乡下了一番“绣花功夫”。

         “围绕打造一支脱贫攻坚的铁军,县级为我乡5个村选派5名驻村第一书记、13名工作队员,我乡为24个非贫困村选定责任组长,确定24名科级干部、31名乡机关干部进行联系帮扶。”该乡党委书记李红平告诉笔者,为精准选好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出台了脱贫攻坚一线考核管理办法,实行第一书记正向激励制度,评选表彰先进驻村工作队3个,社会扶贫优秀企业4个,激励第一书记和党员干部下得去、驻得稳、融得进、干得好。

         该乡还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抓手,着力选好配强农村“两委”班子,大力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把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党员选配到支部书记岗位。去年换届中,全乡共配备大专以上学历支部书记2人,高中以上学历占总数的62%,优秀创业成功人士返乡任职2人,切实提升了村支部书记整体素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该乡按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思路,探索出“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办厂”“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规划新建,统筹安排,把工作“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带动200多人就业,吸纳5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谁敢动扶贫‘奶酪’,我们就严肃处理谁。”该乡纪委书记邓昌亮告诉笔者,除群众举报外,还派出督查小组,对各村开展扶贫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村入户摸排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线索。并将督查结果制成“红黑榜”,通过微信公众号、文件、简报等形式进行曝光,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目前,印制500多张宣传彩页,在全乡24个行政村进行张贴,有效地震慑蝇腐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