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就业务工家门口 脱贫致富有奔头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1-21

        “小时候,就想着长大了能像城里人一样进厂上班挣钱,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可是结婚以后,既要带孩子,又要管家务,别说进厂上班了,就是出一次远门都不容易。没想到现在出门就能进车间,赚大钱,感觉生活一下子有了奔头”,一提到去村里的扶贫就业点上班,徐营镇坑东村的贫困户赵志娟就喜上眉梢,直夸扶贫政策好。

        坑东村位于镇东南部,由于村子偏远,交通闭塞,村子相对贫困,2015年全村贫困户就有43户,贫困户人均收入不足2500元。“我们也倒是想靠自己赚些钱,可是一无文凭,二无技术,三无门路,家里又离不开,挣钱也就成了空想。虽然近两年扶贫给了我们很多的政策优惠,但是我们还是想靠自己劳动挣钱”贫困户高静说出了大多数人的想法。

        据了解,坑东村男性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而家庭留守妇女则在家务农带孩子,没有挣钱门路。如何提升增收力度,拓宽增收渠道,彻底解决女性就业顾家问题,该镇以“灵活工时+计件计酬+政府扶持”的模式大力推行扶贫就业点建设,同时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力度。2017年,镇党委、政府统筹到户增收项目资金,投入74万余元积极扶持坑东村明亮制衣扶贫就业点创建,扩大明亮制衣生产规模,增加贫困户用工人数。由于制衣车间手工操作简单易学,同时吸引了外村的贫困户到就业点就业。

         “以前没地方赚钱,背着个贫困户的帽子,和别人说话都抬不起头来。现在可好了,安顿好孩子,也不去打牌聊天了,一得空就赶紧去车间干活,按件赚钱,不能耽误时间。车间离我们家走路不到5分钟,啥事也不耽误。现在,我一年能挣一万五六呢,在家地位提高了,说话也有底气了,加上老公打工挣的钱,我们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贫困户方改香边走边说,急急寥寥走进了就业车间。

         坑东村支部书记杜家乐告诉我们:“自明亮制衣就业点创建以来,贫困户家庭妇女就业就有15户,每年每户平均增加收入15000余元,加上户主外出打工、地里面的收入,脱贫一点都不是问题。现在,全村36户贫困户已顺利脱贫,大家都说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很是爽!”

         如今,全镇扶贫就业点达11个,吸收130户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贫困户每年都有了可靠稳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