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我县健康扶贫出实招求实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1-28
        近年来,我县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和民心工程,坚持扶贫与防贫并重,按照“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健康扶贫工作实效,努力实现“大病敢看、病而免贫”的目标。
 
        突出便民服务。畅通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在19家医院设立健康扶贫爱心病房,开通贫困人口县外就诊一站式报销服务,卫计、民政、人社、人寿等部门联动,在市民中心成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直报窗口”,实现县外住院贫困人口一趟式报销结算。
 
        做实惠民政策。组建5支医疗专家团队赴全县6个乡(镇)26个贫困村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健康扶贫巡回义诊活动,提高群众健康意识,提升服务满意度;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所有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出院可以直接享受“4+1”兜底保障报销;强化慢性病管理,对慢性病患者有针对性开展健康教育和行为指导,并为患有慢性病的4216名贫困人口申请补办了慢性病卡,为396名不在30种慢病、每月服药在200元以上的贫困患者办理特种慢病卡,使贫困患者门诊享受到85%报销,进一步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医疗负担;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为贫困家庭提供体检、用药指导、每月随访、健康教育宣传,为全县3209户贫困家庭定制发放了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及臂式血压计,有效提升贫
困人口健康水平。
 
        实施精准医疗服务。将10449名贫困人口和8663名低保、特困、困境儿童人员信息(整合后为14884人)全部导入全县19家医院管理系统及窗口工作电脑,精准识别大幅提升。组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新乡同盟医院3家县级医院,对9个重点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病种进行有针对性对接服务,根据病种实施分类救治,特别对那些长期患重病及大病贫困家庭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切实缓解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并逐步扩大到其他贫困村,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的上病、看的好病、少生病”,是健康扶贫追求的终极目标,更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保障。下一步,全县将一如既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健康扶贫各项任务,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