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史庄镇产业扶贫“花样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12
        “今年政府帮我贷款2万元,共同建设了养牛车间,现在我的牛已经长得肥嘟嘟了,年底就能出栏了!”史庄镇   大清村贫困户张霞激动的说。
  近年来,史庄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严格落实县出台各项扶贫政策外,对产业扶贫进行了创新探索。一是培育产业,突出龙头带动。精心选择莱恩月季等14家花木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带贫主体,进行专门培育,通过帮寻项目、发放荣誉等,使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带贫能力和带贫动力不断增强。二是帮找门路,确保劳动就业。帮扶责任人一月一汇总贫困人口劳动力变化情况、就业创业情况统一上报镇扶贫办,并扎实做好每月一次扶贫劳动力专场招聘会,按照一般劳动力、半劳动力、无劳动力分类施策,实现充分就业。三是户企联合,实现利益共享。依托金融扶贫政策,动员贫困户贷款,与华安牧业共同投资,建设养牛车间,每户年保底收入1000元,预计收入2500元,实现在家门口创业不耽误照顾家庭的愿望;通过规模流转,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大户,得到较高租金的同时,在企业就业持续增收,创建了企业和贫困户双赢的局面。
        今年以来,全镇共召开专场招聘会5次,实现就业347人,20户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政策每户贷款2万元进入养牛车间,175户贫困户实现土地流转446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