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贫困户的生活比蜜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20
        手机响起,正在忙碌的徐营镇纪委干部徐增艳停下手头的工作扭头一看,那个熟悉的电话号码一下子映入眼帘,原来,是宣阳驿东街村贾发善打过来的。

        贾发善是自己帮扶的贫困户。

         “增艳呀,我儿子住院了,医生说要转院到新乡截肢,我该怎么办啊?”

        “别急,老贾,有什么问题慢慢说,有问难我来帮你解决。”

         听到帮扶干部徐增艳坚毅果断的话语,贫困户贾发善的心放了下来。

        当天晩上,徐增艳来到了县医院,了解贾发善儿子贾积亮的病情情况。当得知贾发善是害怕儿子住院花费数额较大,交不起住院医疗费时,徐增艳再次做起了政策宣传员,告诉贾发善,现在贫困户医疗保障实现了全覆盖,不仅有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医院实行的是“先诊断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就是花费再多,自己只会承担一小部分。

        徐增艳的一番话,让贾发善担忧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拉着增艳的手不停地感谢,“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这日子真是过不去啊!”

        贫困户贾发善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分门立户独自生活,儿媳身体状况不好,两个孩子上学,一个人挣钱养活3口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小儿子贾积亮十多年前打工时不慎从工地架板滑落,导致下肢瘫痪。从此,贾积亮的吃喝拉撒就落在了自己年近70岁的父亲身上。没了经济来源,两个人靠着贾积亮的低保艰难度日,没帮手,没盼头的日子一过就是十多年。

        “这样生不如死的生活,还不如死了一了百了”,2017年5月,徐增艳入户走访时听到贫困户贾发善对自己说出这样的话时,很心痛。从那以后,徐增艳对他家的关注更多了。

        “2017年,产业到户增收为他们家每年增加2000元收入,健康扶贫让他们每年少花费上万元的医疗费,节约了不少的开支。”2018年在危房改造鉴定申报中,徐增艳看到贾发善的房顶都出现漏洞,准备为他申请危房改造时,贾发善犹豫不定,不修吧,一逢下雨,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修吧,害怕上面补的资金不够,自己还要贴补上不少钱。徐增艳再三向其讲解政策,亲自为他做预算,联系施工队,把价钱降到了最低,终于打消贾发善的顾虑,实施了危房改造。

        现在,徐增艳的手机成为贾发善的热线电话,无论遇到什么问题,老贾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的帮扶干部,徐增艳俨然成了老贾生活的主心骨,如今逢人就夸:“现在有了党的好政策、加上这么好的帮扶干部,生活真是比喝了蜜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