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只要干,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位庄乡陈位庄村王香云脱贫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24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2001年,王香云的丈夫家庭失踪至今,王香云二十年如一日,用柔弱双肩撑起了家庭一片天,用她的勤劳、善良和坚强奏响了一曲铿锵有力的脱贫之歌。
  “只要干,就能顾住吃喝,供起上学”
  女本柔弱 为母则刚。十九年来,为了供一双儿女上学,她不怕苦不怕累,哪里有活儿就往哪里去,当过保洁员,在流转大户地里除过草,去餐馆当过服务员,现在陈位庄宾馆当服务员。“过去十几年,我一刻也不敢休息,为了能多挣个钱,大年初一打工是常事,虽然很辛苦,但只要干,就能顾住一家三口吃喝,供起儿女上学......”说这话时,王香云虽然略感辛酸,但更多的是欣慰和值得。
        “两次大坎 政府帮俺渡难关”
         “一是住房,二是有病,政府是俺王香云的后台和大恩人”。多年前,王香云家住的是老式房,因年久失修,房脊脱落,雨天漏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帮扶责任人入户看到这种情况后,迅速帮助她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帮助她在旧址上重建的一座三大间的新房;2018年,王青云患青光眼,住院动了手术,大半年时间不能干活挣钱。是我县的健康六重保险,报销了她绝大部分医疗费;到户增收、金融扶贫政策保证了她三口吃穿不愁、儿女上学无忧。
  “付出有回报 寒门飞出金凤凰”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母亲的坚强,潜移默化了一双儿女的品格,女儿一本毕业,顺利就业,儿子在就读于技术学校,勤工俭学缓解家庭压力。“两个孩子很争气,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我相信明天会更美好”谈及未来,王香云露出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