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拔穷根、摘穷帽,张槐树实现整村脱贫 ——获嘉县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侧记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09
        “截至2018年‘国家扶贫日’之际,张槐树村有282户1065人,贫困人口剩3户6人,贫困发生率仅为0.56%,村主干道路全部硬化,5路公交车开到村口,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和合格村医一个不少,全村接通自来水,电视宽带进村入户......我们通过了市脱贫攻坚组验收,现在可以挺直腰板向全村父老乡亲说一声,咱贫困村的帽子终于甩掉了!”驻村第一书记王著杰自豪地说。
  自2016年入驻张槐树村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实行全局“总动员”,选精兵配强将,尽锐出战,以局长曹同生为帮扶责任人的扶贫“大军”,直接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
  抓党建选班子,“头雁”领航。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入村以来,工作队首先把加强基层党建当做“第一要务”来抓。
  张槐树村党组织薄弱,全村党员连个组织学习的“家”也没有。得知这一情况,工作队先从党员活动室这个“硬件”入手。2017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号召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慷慨解囊,自发捐款2万元,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重新整修。县市场监管局出资为党员活动室配备了整套桌椅、电脑、打印机、空调、音响设备和文体装备等。
  走进焕然一新的党员活动室,老村长张培宽激动地说:“现在我们的党员之家,里里外外一身新,软硬件配备齐全,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啊!”在这个党员干部共同的“精神家园”里,远程教育、党员夜校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2018年6月,为了能给村里选配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工作队颇下一番功夫,他们深入走访群众,召开党群代表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候选人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大家心声,并按照冯庄镇党委政府部署,精心组织筹备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最终在镇党委政府和工作队的主持下,指导选举出了党委同意,群众满意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圆满完成了换届任务。
  为了巩固和壮大支部力量,工作队把精力放在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养上,及时把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为村支部补充新鲜“血液”,储备人才。入村以来,共发展党员5人,预备党员3人,后备干部3人。
  访农户找“贫根”,靶向治疗。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驻村工作队入村以来,便把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地头、灶台街巷,他们与村民拉家常、聊家事、问冷暖,迅速掌握村情民意。通过精准识别,工作队很快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对56家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就业渠道、收入来源等登记造册,逐户进行建档立卡。
  找到了致贫“病根”,工作队开始为“因病、因残、缺技术、缺劳动力”等不同类型贫困户“开方抓药”,制定出专属他们的帮扶措施,实行靶向治疗。固县光伏发电到户增收项目、谢人企业金融扶贫协议、河南起重机器有限公司扶贫贷款合作协议、新乡市明悦纺织有限公司扶贫贷款合作协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贫困户协议、贫困户保洁员用工协议、公益性岗位等一系列帮扶协议,使贫困户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人身、农业、大病、养老等一揽子保险让贫困户有了全方位的保护,更加衣食无忧。通过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转移就业、雨露计划培训等方式,终于实现了全村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惠民生送温暖,“润物无声”。
         以前一提起村里的路,群众就纷纷“吐槽”,晴天时尘土飞扬,遮天敝日,仿佛置身“古战场”;下雨天更是坑洼不平,泥泞难行,苦不堪言。
         “要想富,先修路。”工作队一入村就决定先破解这个制约全村发展的大“瓶颈”。他们向上级部门申请道路建设项目资金115万元,对沿胜利渠及背街小巷等3000余平方道路全部硬化,达到了乡道公路标准。为了扮靓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队每年都要义务在村内道路两侧和房前屋后栽种了各类绿植。
       为解决村内排水不畅问题,工作队争取6万元扶贫捐助资金,对主要街道近1600米路沟进行了清理整修,以前一到汛期,污水横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往年一到晚上,街上就黑咕隆咚,行人稀少,只有逢年过节,才亮起几盏昏黄的路灯。对路灯进行升级改造又成了工作队需要攻克的又一难关。他们借势全县贫困村“亮化”工程,积极申报,争取项目资金18.6万元,为该村架设新式“太阳能”路灯100盏。现在,村里的夜晚被照得亮如白昼,唠嗑、打扑克、下象棋、跳广场舞......人头攒动,异常热闹。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脱贫攻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咬牙挺住,决不能掉链子。我们一定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驻村第一书记王著杰手握拳头,神情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