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史庄镇“育、帮、联”助推产业扶贫见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10
        近年来,史庄镇按照市、县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扶贫带动脱贫攻坚,重点在“育、帮、联”上做文章。
         “育”。培育产业,让龙头企业带动。把做优做强花木主导产业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精心选择14家花木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带贫主体。通过给项目给荣誉帮协调,使这些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带贫能力带贫动力不断增强。
         “帮”。帮找门路,让劳力充分就业。对一般劳动力强化技能培训,组织与龙头企业对接,随时都能在家门口就业;对半劳动力,结合当前镇村中心工作开设禁烧、河道保洁、治安巡逻等公益性补贴岗位200多个,每人月可有300-600元的收入;对于无劳动力人员,组织企业直接捐赠,到户到人。
          “联”。联结利益,让群众积极参与。通过狠下功夫做探索,与肉牛养殖企业华安牧业联合,动员20家贫困户与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养牛车间,每户贫困户贷款投入2万元,保证每户年保底收入1000元,预计收入2500元。在推进土地流转过程中,引导花木企业尽可能流转贫困户的耕地,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双赢的局面。目前,全镇共组织流转贫困户土地175户400多亩,贫困人口县内务工230人,县外务工121人,实现了充分就业。为企业落实水利灌溉项目,引进光伏企业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