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我县“四举措”推进精准文化扶贫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10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今年以来,按照“扶贫先扶志”的总体思路,我县深入推进精准文化扶贫。 
  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通过送春联、宣讲团入村巡演等方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及扶贫政策宣讲活动,共送出春联近2000余幅,对26个贫困村及20户以上贫困户较多的行政村进行巡演30场,受益群众2万余人。
  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按照“七个一”标准,全力推进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截止目前,我县201个行政村(含26个贫困村)、15个社区,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已全部完成,达标202个村,达标率93.51%,综合排名新乡市第二。
  全力引领推进乡村旅游。以市“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为引领,围绕我县旅游行业发展现状,引导各乡镇发展乡村旅游,把有条件的贫困村纳入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优先考虑,优先立项。全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电影、戏曲、图书下基层、进社区活动,2019年我们为全县201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发放图书共计17860册,数字平台13套,价值22万余元;为130余所中小学校放映电影620场,观众达6万余人;送戏下乡公益演出110余场,其中为贫困村送戏下乡20场,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获嘉县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成功举办“获嘉县第三届同盟鼓王争霸赛”、“获嘉县第二届戏迷大赛”等活动,丰富了全县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调动了全民欣赏、参与文艺活动的积极性,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