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扶贫车间成致富摇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18
       嗒嗒嗒嗒……在亢村镇王官营村的安丰反光服装厂生产车间里,17台缝纫机、包边机声音此起彼伏,像一支欢快的致富歌曲。这个远近闻名的扶贫车间,不仅安置了本村的贫困户,还让十里八乡的乡亲因此受益,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摇篮。

       近日,在扶贫车间里,该村村民岳加莲正在忙碌地叠着刚加工好的反光衣。她手脚麻利,不一会便叠满了一包。“原本以为像俺这样家里负担大的人,哪个厂都不会用俺,没想到在俺村的扶贫车间给了俺工作的机会。”岳加莲家里十分困难,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在每个月有一千多元的收入,她感到很满足。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种家庭式工厂是该镇探索“企业+农户+贫困户”模式下设立的扶贫车间。安丰反光服装厂负责人岳丰丰说,2016年,自己返乡创业建立了这家加工厂,当时就是个小作坊。为了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在对脱贫攻坚政策的深入了解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在村干部的土地支持下,他申请了扶贫项目,并投资200万元在村内新建一个占地近3亩的扶贫车间,既扩大了生产规模,加大生产力量,还能增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

       根据每位贫困群众的不同情况,岳丰丰在车间里给他们安排不同的岗位,车间里先后吸纳了6位贫困群众。由于贫困家庭情况复杂,他们做不到长时间劳动,这种计件工资方法正好符合他们的生活实际,既不影响家务,还能在闲暇时赚取工资,他们月平均工资在1000元左右。

       “村里的贫困户,往往家中负担较重,或者是有病人,或者是孩子多,无法保证正常工作时间,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该村支部书记杨善法说,扶贫车间就是专门针对这一类贫困户设立的,车间就在村里,并且工种多,总有适合他们的岗位。而且有条件的,他们甚至可以在家里工作。

       据了解,安丰服装厂专门生产各类反光衣,月销量达10万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工厂现有工人20余人,繁忙时最多雇佣100余人。“像岳加莲这样的贫困人员,可以选择计件结算,也可以按钟点结算,就高不就低,只要他们愿意干,我们大力欢迎。”岳丰丰说。

       据了解,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在亢村镇共有5个,涉及电商、加工、市政服务等领域,全镇安置贫困劳动力200余人,平均月收入1000元,极大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困难,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他们的生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