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位庄乡:脱贫攻坚培训形式新效果好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30
      近期以来,位庄乡创新形式,利用每天晚上7:00-9:00对全乡400余名扶贫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清晰疑惑点,提升乡村干部脱贫攻坚理论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筛选讲师,组建优秀团队。该乡专门筛选聘请了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保障一线的7名扶贫干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教什么”的原则,确保明确主题,科学备课,因需施教。
      联系实际,系统通俗讲解。他们以问题为导向,从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保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创业就业扶贫、危房改造七个专题着手,现身说法,系统讲解,确保“讲得清楚,听得明白”。
      创新形式,三步骤要实效。第一步,讲师在课堂上按照课程安排系统讲解40分钟;第二步,学员采用抄录、背诵、交流等方式自学40分钟,在理解的基础上熟练记忆;第三步,在最后40分钟,随机抽取责任组长、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驻村队员约10人上台,复述当晚和前几晚的课程,并接受主持人现场提问,回答错误或不准确的,第二天继续提问直至准确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