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贫困户王现利:“我们结婚啦”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05
  “来,让大家见证,你们俩就在这再举办个婚礼.....”在县市民中心婚姻登记现场,王现利和刘彦蕊俩人高兴地举起结婚证,在一片祝福声中,位庄乡王治村驻村工作队员徐志强举起了相机,闪光灯一闪,美好定格成了永恒。
  王现利,位庄乡王治村贫困户,1975年3月出生,听力残疾,在获嘉县城洗车行打工;刘彦蕊,贰级智力障碍,会做简单饭菜。
  2009年,经人介绍,王现利认识新乡县姑娘刘彦蕊,随着三个孩子相继出生,王现利父母开始发愁着急,发愁的是,两个人都是重残,听别人说没办法领结婚证;急得的是没结婚证,媳妇户口迁不来,应该享受的政策享受不了,以后没法养活这仨孩子.....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解决疑难问题成为王治村驻村工作队的首要职责,队员徐志强入户走访,了解王现利这个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马上行动,先翻阅有关法律条款,又和乡村扶贫干部一道,见双方父母,向邻居打听,,终于追溯弄清了他俩残疾形成原因:原来,王现利四岁时,身患脑膜炎被误诊为肺炎治疗,使他丧失了语言和听力功能;刘彦蕊三岁时,高烧加上风寒浸入,时逢父亲外出,母亲没来及送医院导致大脑残疾。得知他们两个不是先天残疾,不妨碍结婚,扶贫干部们终于松了口气。7月11日,徐志强开车带他们领了结婚证。
  “志强是县工会专门挑选的扶贫干部,他工作有办法,遇到困难不退缩,对待贫困户很有爱心,只要贫困户说一声,他开着自己的车跑前跑后,从没有半句怨言.....”驻村第一书记贺红卫谈及徐志强满是赞誉
  笔者见到王现利的母亲王荣俊时,她感激地掉泪:“儿子能领证,真的感谢党的政策好,把扶贫干部派到俺家,特别是徐志强从来不怕脏不怕累,好几次车载着残疾媳妇去办手续,车上经常被弄得脏兮兮的,俺很过意不去,想给他洗洗车,但小徐总是说‘没事没事.......’就是亲兄弟也比不上啊!”
  坐在一旁的刘彦蕊,看到大家热闹交谈,先是怔怔的,随后走到床边,抱起孩子,堆满了笑,语言不清也试着和笔者交流:“看,我的孩子长得多漂亮.......!”完全不像一位重度智障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