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16
      “咱都有一双手,只要肯干,就不怕过得不如人!”盛夏时节,在黄堤镇刘桥村的国旗下,脱贫致富典型程运祥正在给镇北片的40余名贫困群众分享自己的脱贫经历。
      “扶贫工作归根结底是让贫困群众学会自己‘站起来’,激活‘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针对贫困户思想层面的问题,该镇镇长尚磊有着深刻的理解。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秉承“精神扶贫走在前,物质脱贫不再难”的工作思路,不仅在物质方面送温暖,更坚持在精神方面鼓志气、增信心。同时,他们要求扶贫干部在每次走村入户的过程中,认真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认真体会贫困群众所思所想。重点鼓励那些丧失信心的贫困户树立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
      自2018年下半年始,该镇全面开展了“幸福积分”活动,贫困群众用劳动换积分、用积分换商品,通过提升户容户貌、改善个人精神风貌、参与村内劳动等,结合卫生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先进典型,让群众学有榜样,也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在动力。今年7月底,他们组织全镇贫困群众向国旗庄严宣誓——“我要脱贫,奔向小康”。
      “在农村,一些贫困劳动者渴望就业,但是受制于家中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或年龄偏大等各种原因无法外出务工或到企业上班。”江营村党支部书记郑连庆介绍。针对以上情况,镇里结合实际,在江营村嘉泰塑业成立扶贫车间,鼓励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务工,还在5个村设立了扶贫就业点,带动附近贫困劳动力就业45人。此外,对无法输送到企业就业的弱劳动力,结合当前农村环境整治、秸秆禁烧、河长制等工作,开发公益性岗位,使更多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需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镇党委书记李明杰表示,“接下来,镇里将进一步拓宽思路,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争取为更多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提供岗位,让每一名贫困群众都能找到适应自己的就业、产业帮扶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