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红薯田里话丰年 脱贫攻坚我当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0-08
       秋日里的乡村一派繁忙景象:一大早,太山镇太山村的鑫桥薯业厂房里顿时热闹了起来,薯农周新桥手里拿着已经成熟的红薯,熟练地讲解红薯管理技术。
  “现在正是管理红薯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一年中付出辛苦劳动见效益的时期,因此要在红薯稳住温度,调整湿度的时候,才能提高红薯的产量和质量。”只见他手里拿着红薯对着围观的人群说道。
  周新桥,大家都称他老周,他是这个村的红薯种植大户。“老周种红薯有一手,看他今年种植的几千亩红薯,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纷纷说道。
  周新桥自2005年开始种植红薯,至今已有10余年的时间,也算是个红薯种植大户了。“还记得刚开始种植红薯的那一年,农技人员每周都来指导,还免费发放肥料、农药,但是由于自己是个新手,对红薯的种植技术没有放在心里,认为把红薯种上就行了,当时几十亩红薯给我带来了不小的负担。”周新桥后悔地说。
  “你对红薯好,红薯也对你好,你对它一天不在乎,它就给你个‘颜色’看看。”一位村民说道。“想要把红薯种好,技术是第一位。自从那年后,我就开始下功夫学习种植红薯技术,每次农技人员组织培训,我都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从育苗到大田管理,再到成熟采摘,最后到制作粉条,我都认真学习,一有不懂的,我就问农经站的技术员。就这样,我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红薯种植上,这一用还真不一样,当年我就取得了大丰收。”周新桥激动地说着。
  由于红薯种得好,周新桥成了这一带的名人。据统计,2006年,周新桥的红薯收入几乎为零。后来通过应用红薯种植技术,2010至2015年,每亩地给周新桥带来的平均纯收入为1000余元,2016年每亩地纯收入甚至达到2000余元,而今年通过红薯的长势来看,又是一个丰收年。
  红薯的丰收不仅给周新桥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而且带动了该村的红薯种植,给全村贫困户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据悉,该村贫困户有27户59人。截至目前,全村种植红薯的贫困户达到5户,虽然他们种植的红薯不多,但是采用了好的技术和管理方式,每年给他们带来的收入十分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