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待到疫情退去时 春暖花开奔小康——获嘉县“防疫”线上的扶贫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12
        ——迅速安排部署,切实解决贫困群众防控难题

        防控疫情,扶贫人先行。针对全县贫困户基本防护能力相对较差,属于易感薄弱人群的特点,及时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贫困户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乡镇、帮扶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出实招办实事,携手贫困群众战疫情。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迅速行动,建立了严格的入户排查、值班值守、出入登记、定期消毒、疫情防控宣传、外出贫困人口回乡人员定期上门监管等防控措施,加强对贫困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

        ——倡议爱心捐赠,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在防疫关键时刻,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倡议扶贫企业、帮扶单位和广大扶贫干部承担社会责任,踊跃奉献爱心,汇聚防控合力,替政府分忧,为贫困户解难,积极捐款,捐赠防护用品以及通用物资,传承大爱、共克时艰。各帮扶单位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贫困户协调防护物资,确保了贫困户防护物资供应,全力以赴做好贫困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动态帮扶,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子夜终将尽,春日终到来。为实现“‘战疫’与扶贫,不落一户一人”的工作目标,获嘉县通过积极开发适合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的卡点值班、村内保洁等就业岗位,促进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切实稳定贫困家庭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力保障了剩余贫困人口能脱贫、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全县各级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一起在坚守中逾越“寒冬”,在“战疫”中静待春暖花开。

        ——坚定必胜信念,与贫困群众携手同心抗疫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获嘉县共有近2000名扶贫干部转身投向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全县先后调配专项用于贫困群众的疫情防控、生活物资60余万元,特别是在防护物资紧缺情况下,想法为贫困户配发了口罩。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关爱的热潮中,贫困群众也深受感动,自发的以各种形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54名贫困群众参与防控工作,贫困户共累计捐款捐物13480元,彰显了“脱贫不忘感党恩,回报社会献丹心”的社会担当。当前,获嘉全县上下正按照“‘战疫’与扶贫,不落一户一人”的工作目标,朝着“待到疫情退去时、春暖花开奔小康”的共同期盼齐心协力、坚定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