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靶向扶贫 让“亲人”站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0
        “太感谢俺村的第一书记王全华帮我看病,为我解决了大问题。太谢谢了!”徐营镇南官滩村贫困户杜新忠向驻村工作队表达谢意。

        4月2日,在南官滩村第一书记王全华的带领下,全体驻村队员到获嘉县人民医院看望正在接受康复治疗的贫困户杜新忠。王全华询问了杜新忠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宽慰他要安心治病,树立信心,并送去了慰问品。

        “怎样对待贫困户、怎样与贫困户打交道,光有扶贫济困的想法和行动还不够,还要尝试像贫困户一样去感受世界,这样才能真正换位思考、摆正扶贫心态、有效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王全华不仅说到了,而且也做到了。他一有空儿就会到贫困户家中,去唠唠家常、讲讲政策、问问情况、听听想法。

        杜新忠患有腰椎退行性改变病变,行走困难,与儿子相依为命,因此王全华特别关注,亲自帮他联系医院和医生,及时了解诊断情况,多次沟通治疗方案,真正把贫困户当亲人。

        3月29日,杜新忠的手术顺利结束。王全华又面临一个新的问题,按医生要求,杜新忠需要住院观察半月以上,另外还要照顾病人的饮食起居,做好日常护理。王全华统筹村上的工作,安排工作队员到医院全程做好陪护。期间,病人胃病复发,工作队员又及时和医生沟通,进行了全面康复治疗。

        在王全华的帮助下,杜新忠得到了治疗。在驻村工作队的关怀下,杜新忠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

        近几年,南官滩村驻村工作队在王全华的带领下,认真落实驻村工作管理要求,俯下身子扎根基层,扎实开展入户走访,“把贫困户当亲人”,切实把贫困户的事放在心上,以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及发展愿望为切入点和落脚点,靶向扶贫,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确保帮到点上,扶出效果。

        累计解决贫困户就医、就业等生活难题10余件,为巩固脱贫成效,为杜绝因疾病、失业等情况造成的脱贫返贫现象发生打下了坚实基础,激发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