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小小推刀“拔”穷根 志智双扶促脱贫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21
        “谢谢胡队长、谢谢张部长!”郭文龙拿着崭新的电推刀抹着眼泪一个劲的说谢谢,“感谢你们,让咱觉得自己在社会上还有点用......”

        今年56岁的郭文龙,是获嘉县亢村镇郭堤村村民。他年轻时因病致残,双腿失去行动力,坐上轮椅后就没下来过,家中只有一个上小学的女儿和他相依为命,靠着自己做一点手工活和村里的接济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2016年初,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对照识别标准,郭文龙第一时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日子开始好起来了。

        经过近四年的帮扶,郭文龙女儿上学问题解决了,家中的新房也改起来了,吃喝住不愁的郭文龙却总是意志消沉,很多时候坐在院子里一呆就是半天,显得心事重重,大家问他有什么事他也不说。这一切,都被县政协驻郭堤村工作队长胡家龙看到眼里。从这开始,胡家龙只要是有时间就去跟郭文龙聊天,哪怕有事路过也要专门去跟他打个招呼。经过长时间的沟通,两人终于摸清了郭文龙的思想:2020年底贫困户马上就要全部脱贫了,因为郭文龙贫困程度较深,郭堤村脱贫攻坚组计划让他政策兜底脱贫,一直要强的郭文龙的之后顿时觉得自己是个啥都不会干的“废人”,觉得在村里抬不起头来。

        在了解到郭文龙青年时期曾在理发店干过,于是,县政协驻村工作队为他找来了理发的书籍,新买了理发椅、电推刀、吹风机等一套理发工具送到郭文龙家中,大家鼓励他鼓起生活的勇气,重新开始理发,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从此,郭文龙的小小“理发店”算是开张了,地址就在家中的老屋里,不论大人小孩,每次只收2块钱。虽然现在来理发的人还不多,但郭文龙脸上再也没有了往日的消沉,而总是充满了笑意,他对未来又充满了向往。

        镇武装部长、郭堤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张新琦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真正使贫困群众拔掉穷根子,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