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获嘉县践行“1234”工作法 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7
      今年以来,获嘉县聚焦疫情常态化期间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等难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将贫困户稳定就业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聚焦脱贫增收主要目标,健全就业扶贫机制,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强化政策落实落地,实现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县有就业意愿的3799人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全部就业,就业率达100%,其中公益岗安置347人,弱劳动能力安置715人,转移就业2737人,户均就业率达到了1.3人/户。
      一、建好“一本”台账。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依托乡镇和帮扶责任人对全县有就业意愿贫困人口进行地毯式排查,对贫困人口就业的基础信息、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弱劳力就业安置等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动态更新贫困人口就业人员的信息台账,实现全县贫困人口就业动态管理。准确掌握贫困人口就业技能状况、培训需求、务工现状等信息,为精准实施就业扶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经排查,全县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379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834人,半弱劳动力965人。
      二、搭建“两个”平台。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获嘉县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贫困人口复工返岗。一是搭建线上平台。通过“获嘉县求职平台群、获嘉县企业招工平台群”以及“县内媒体”动态发布用工信息和求职信息,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积极为用人单位和广大求职者搭建网上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开展招聘活动,服务县域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共累计发布信息20期,提供岗位2000余个。二是牵线搭桥点对点转移就业。为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该县根据贫困劳动力技能特长和就业意愿,主动与省内外用工需求大的企业对接,开通了“点对点”“一站式”帮扶行动,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累计输送到浙江地区200余人,富士康、科隆等省重点企业34人。
      三、用活“三项”政策。着力抓好三项政策的落实,力促“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的实现,筑牢贫困劳动力就业保障。一是用活产业培育政策,在龙头带动上下功夫。依托该县产业优势,打造“县有主导产业,乡有优势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吸引在外务工贫困户返乡创业。全县培育扶持了“五大产业”带贫基地,即以六和包装为龙头的软包装产业扶贫基地,以润辉生物为龙头的香菇产业扶贫基地,以奇幻玫瑰庄园为龙头的花木产业扶贫基地,以陶老大、中荷乳业为龙头的食品产业扶贫基地,以同盟古镇袁家村为龙头的文旅产业扶贫基地。目前五大基地共带贫1054户,帮助贫困户实现年增收3000元以上。二是用活弱劳力就业扶持政策,在就业面上下功夫。采取灵活多渠道的扶持政策,从扶持壮大现有产业,带动更多贫困人口特别是弱劳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的角度出发,研究制定了《获嘉县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务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采取灵活多样的扶持政策,实行政府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主办、村集体参与的方式,支持鼓励企业设立适合贫困人口特别是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就业岗位。截至2019年底,全县共认定弱劳动能力务工带贫主体16个,安置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715人,人均年增收4800元以上。三是用活金融扶贫政策,在产业链上下功夫。把金融扶贫作为“贷”动全县发展的重要杠杆,统筹整合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机构等资源,健全利益联结、贷款风险补偿等机制,走出一条“政府主导、金融撬动、企业带动、反哺贫困户”的金融扶贫道路,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已发放小额贷款1111笔,5033万元;精准扶贫企业贷款方面,通过技术指导、订单模式、劳务模式等模式累计发放贷款15150万元,将贫困户1515户纳入企业生产体系中,建立了稳定的增收发展机制,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通过金融扶贫政策带动,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3200元以上。
      四、畅通“四条”渠道。通过贯彻实施四个一批,做好贫困户就业坚实后盾。一是政府安置就业一批。实施政府安置就业政策,畅通贫困户就业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公益性岗位、弱劳力岗位,安排贫困人口优先就业。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发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既充实了基层村居的一线疫情防控力量,又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疫情期间就业岗位。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发公益性岗位374人,年人均就业收入10000元以上;开发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201人,人均收入1200元(疫情期间);开发弱劳力岗位715人,年人均就业收入4800元。二是产业扶贫助推一批。该县依托产业优势,培育扶持了以六和包装、香菇基地、奇幻玫瑰庄园、陶老大、同盟古镇袁家村等为龙头“五大产业”带贫基地;同时,支持有带贫能力、适合贫困人口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建设扶贫就业点,带动就近贫困人口就业。截至目前,五大基地共带贫1054户,帮助贫困户实现年增收3000元以上;全县累计共建产业扶贫就业点60个,累计吸纳贫困人口623人就业,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三是引导扶持返乡一批。第一多渠道收集就业意愿。通过走访摸排、电话问询等方式多渠道收集返乡贫困人口的就业意愿、技能工种信息,详细掌握疫情期间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现象,为实行动态帮扶夯实基础;第二精准推荐就业岗位。针对疫情期间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现象,该县结合贫困人口自身求职意愿及技能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为其合理匹配工作岗位;特别是针对因疫情返乡回流贫困人口,第一时间掌握返乡情况,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全部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因疫情返乡回流的23人中,公益性岗位安置1人,创业1人,县内其他方式就业21人,就业率达到了100%;第三引导返乡创业。该县出台了《获嘉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意见》、《获嘉县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70条》,开辟绿色通道,注册、用地、税务、信贷等方面落实代办服务,引导贫困人口积极投身五大扶贫产业链中,通过参与香菇种植、果蔬种植等,以“龙头企业带两端、贫困群众干中间、金融扶贫惠全链”的方式实现创业增收。截至目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37人,带动就业125人,返乡创业人员预期年收益达20000元以上,较在外务工收入增加5000元左右。四是“地摊经济”激活一批。针对部分贫困人口不能全天候就业,该县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开放“地摊经济”的相关要求,主动探索,采取灵活就业方式,用足用活各类优惠政策政策,积极与城管等部门协调摊位,采取发放开业奖补资金等方式,刺激贫困户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已积极引导全县14户贫困户进行自主创业,奖补开业补贴3.5万元。贫困户日收入约200-1000元,预期年平均净收入达10000元左右。
      “行百里者半九十”,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需奋勇。下一步,获嘉县将继续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根本之策,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聚焦贫困人口脱贫,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更加注重分类施策,更加注重激发动力,更加注重持续增收,力争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