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智志双扶”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5
        “看看,这是前两天刚出生的4只小羊羔,养成之后一只少说也得2000多块,这就要赚不少钱呢!感谢你们想尽办法帮忙申请贷款,今年我打算再扩大一下养殖。”大新庄乡纪委工作人员一来到南务村贫困户李志敏家,就被笑容满面的他拽到自己搭建的羊棚,一边喂饲料,一边介绍自己未来的养殖发展前景。“去年我养牛赚了1.3万元,但也从中发现养牛风险大,不适合我家目前的现状,因此今年转向了养羊,目前共养殖35只,总投入4.3万元,为更好地养殖,我还专门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技能培训。”

        今年39岁的李志敏是南务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3年在一次秋收过程中,他的右手被绞入收玉米机械,导致肢体四级残疾。自开展纪检干部大走访以来,作为帮扶责任组长及责任人的乡纪委副书记杜道武,在结合贫困户实际的基础上,帮助其参加养殖知识培训、申请贷款、饲料购买等等,努力实现“智志双扶”。“李志敏脑子活,只是缺少致富的门路,有了养殖的大方向,再加上技能培训,相信他脱贫后的致富路会越走越远。”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为使贫困人口高质量稳定脱贫,彻底扭转部分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大新庄乡纪委结合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大走访”等活动,加大对“造血功能性”人才的教育培养,努力造就一批立足贫困实际、立志摆脱贫穷落后现状的优秀人才,实现从外部输血脱贫到内部造血脱贫的转变,从而真正帮助贫困户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截至目前,乡纪委协调组织养殖、种植、务工类技能培训1次32人次,走访贫困户21户43人次,帮助4户贫困户申请贷款资金共计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