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专栏
获嘉县践行“三四五”工作法 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0
      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获嘉县立足克服疫情影响, 今年以来践行以“建立三项机制、狠抓四项措施、突出五个重点”为主要抓手的“三四五”工作法,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一是建立三项机制,高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创新建立“4+N”通报制度。二是建立“周对接”联系制度。三是健全“周调度”会议制度。
      二是狠抓四项措施,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一是抓就业保收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指导各乡镇逐一排查贫困人口的就业情况,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二是抓金融保收入。为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通过培育香菇、花卉等支柱产业,积极引导扶持贫困户参加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抱团发展。三是抓产业保收入。在持续抓好“五大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发展壮大的同时,今年该县要在香菇产业上实现重点突破,力争把香菇产业打造成农业及扶贫产业的拳头产业。四是抓保险保收入。为有效防止脱贫监测户和边缘监测户返贫,探索成立了“政府+平台+乡镇+群众”的方式,和保险公司合作,率先在全省第一家建立实施防返贫险
      三是突出五项重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一是抓政策落实,二抓问题整改、三抓档卡质量提升、四抓扶贫信息动态管理、五抓扶贫政策干部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