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环保督查
河南省第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交办案件办理情况公示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2-10
       获嘉县
       受理编号:D410700000000201912060017
       反映情况:获嘉县城关镇南环路嘉园社区不定期闻到难闻气味。附近有个获嘉县化工产业园区。
       调查核实情况:群众反映的是获嘉县产业集聚区北区,2010年11月河南省环保厅批复获嘉县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为:以煤化工业、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业为两大主导产业,同时发展精细化工、电子科技、电力电器产业。为强化产业集聚区载体功能,2012年11月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获嘉县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调整为:南区重点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东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涉及气味的企业是新乡中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南金天化工有限公司两家,基本情况:
       1、新乡中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26亿元,占地面积550亩。该项目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经河南省环保厅审批(豫环审﹝2009﹞319号)。2017年4月委托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进行了验收监测。
       2、河南金天化工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亿元。占地面积40.56万平方米。2016年11月4日金天公司《3万t/a吨三聚氰胺及尾气综合治理项目现状环境评估报告》通过专家审查,并在新乡市环保局进行备案(新环清改备 第01号)。
       是否属实:不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2019年12月7日上午10点及下午3点,12月8日上午11点及下午5点,城关镇及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分别到嘉苑社区进行实地核查,经核查未闻到有难闻气味。现场查看中新化工锅炉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及VOC在线监测设备,均达标排放;查看金天化工锅炉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该公司锅炉废气达标排放,检查氨气泄露自动在线监测装置,运行正常,无超标排放情况。2019年11月20日、21日县环保局监测站分别对中新化工无组织硫化氢气体、金天化工无组织氨气进行了监测,均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