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缅怀革命先烈
“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8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自古有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今年清明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如下:
    一、安全清明。疫情不获全胜,我们不言成功。全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服务和集体公祭等聚集性活动,希望广大市民增强安全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有关规定,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
    二、文明祭扫。积极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和网上祭祀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公墓可免费提供集中祭祀和代为祭扫的服务,同时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个性化代为祭扫服务。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三、节俭治丧。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老人仙逝后,以安静、生态、环保的方式治丧,以黑纱白花等节俭方式寄托哀思。疫情期间,更不能大操大办,做到简化丧事办理。
    四、绿色殡葬。树立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的有关规定,杜绝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绿化带、林区、景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燃放爆竹,共同维护青山绿水蓝天,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树立文明祭祀观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传播现代文明风尚,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