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缅怀革命先烈
【网络中国节】又到一年清明时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04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祭扫节日,也是全县开展祭扫活动的高峰时期。由于受传统习俗影响,会出现一些与精神文明建设不相适应的祭扫活动现象。为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开展,向全县人民群众提出如下倡议:

一是遵纪守法,文明祭扫。建议全县人民群众在祭扫活动中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明祭扫。到指定场所祭扫,不在街道、广场、公路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不乱点乱烧察祀用品和燃放礼花礼炮。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在祭扫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与安全,全力营造文明祭扫的新风尚。

二是预防事故,平安祭扫。清明节期间正值春季干燥期,请全县人民群众不要点燃明火焚烧祭物,不要携带火种和易燃物品,避免发生火灾。大力倡导采用鞠躬默哀、敬献鲜花、擦扫碑墓等文明、节俭、环保、安全的繁扫方式。同时,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倡导平安出行,遵守交通管理,坚决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从我做起,发挥表率。希望全县人民群众从严要求,以崇尚科学为荣,破除烧纸陋习,减少环境污染,自觉祭扫、文明祭扫,把对先人的报答之意、对亲人的思念之心化做建设家乡的工作动力和对社会奉献的实际行动,从自身做起,移风易俗,文明崇祀,爱护环境,倡导新风。

在春风和煦之际,在清明祭扫之时,让我们共同担当,为保障人民群众一个春和景明的清明而尽责尽力;也让我们同心协力,为把殡葬活动持续深入地推进现代文明轨道而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