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转争”活动专题
聚焦发展 强化担当 ——赴长垣、尉氏、长葛、汝州、鄢陵五县参观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3
位庄乡党委书记  曹永常
        赴长垣、汝州等五县市学习考察三天,行程匆匆,紧张充实,出发时轻松愉悦,归来时心思沉重,收获的是发展的责任和压力。主要有以下三点感悟:
       放眼时代,凝智聚力谋发展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长垣、汝州五县市的发展生机勃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而我作为位庄乡的“一把手”却满足现状,没有站位高远,没有谋划全局,没有跨越发展的勇气和担当。参观后深感自惭形秽,第一时间向全体领导班子汇报了考察感受,要组织乡村干部分批次外出参加学习,把全体乡村干部的思想统一到谋划发展、服务项目上来。
        服务项目,善谋敢为强担当
        位庄乡作为城郊乡,服务新城区建设项目较多,如何快速征地,使项目尽快落地,如何保障施工环境,使项目尽快运营。我深感必须强化担当、善谋敢为,才能不负组织和人民的期望。一是建立责任专班。对每一个新上项目都建立一套乡领导任组长的服务小组,抽调专人服务。二是明确时间节点。保障在每个项目单位拿到施工许可证之前,为项目进场做到“三通一平”。三是问题导向促落实。每周一三五听取项目进展汇报,每周一次组织现场办公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四是依法依规强制执行。对于征地中个别农户的无理赔偿要求,在按国家标准赔付后,敢于大胆强制执行。五是过程督导保成效。每个项目明确一名纪委委员、公安干警跟踪服务,让优良的发展环境,成为位庄的一张招商名片。
        立足区位,发挥特色促跨越
        位庄乡作为县城的“后花园”,区位交通优势无与伦比,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形成产业集聚,时不我待。一是围绕农机、建筑两个获嘉优势招商。借鉴“总部”思维,重点围绕农机科研、物流、商务等中心建设,展开调研,充分认证。在建筑产业上学习“汝绣产业园”经验,谋划组建建筑集团,提升竞争力;在新型墙体材料,建筑装潢等领域招商,开展劳务用工、监理等服务,拉长建筑产业链,实现富民富财政。二是高标准规划建设北环物流园。对北环西段北侧,西环以东500亩土地统一规划,建设物流仓储市场。红太阳家具市场今年要建成,九州通医药物流争取招商落地,生鲜农产品大市场要新上,交通汽车物流要整合布局,预留空间对接新乡西部物流园区建设。三是现代农业实现跨越。在卫河到县城之间,全域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规划万亩农业观光园,依托现有陈位庄采摘园,大位庄隆祥农家院,马营千亩红枫园、渔池高飞园林、石佛育兴花博园等项目,将农产品调优、调绿、调新。同时重点打造设计景观,实现种植、加工、观光旅游一二三产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