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转争”活动专题
撸袖加油 砥砺前行 谱写照镜赶超发展新篇章 ——赴长垣、尉氏、长葛、汝州、鄢陵五县参观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4
照镜镇党委书记 王庆军
        3月22日—24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长垣、长葛、尉氏、汝州、鄢陵五个县(市)参观学习,五个县(市)的发展速度、发展势头、发展气场,令人震撼。此次观摩学习,收获很大。
        一、解决了纠结的问题
        在推进工作过程中,总处在“急不得、舍不得、慢不得”的纠结状态。“急不得”,是因为没有科学的规划,为把工作干好,总需要反复论证,不敢急;“舍不得”,是因为做一个科学规范的全域规划需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舍不得;“慢不得”,是因为周边地区都在竞相发展,一旦慢了,必将错失先机。这次参观学习,看到五县(市)都是在科学规划引领下的大手笔、大发展。作为照镜,将尽快聘请专业机构制定全域规划。
        二、看到了自身的差距
        这次参观学习中,有年产值300多个亿的森源集团、200多个亿的黄河集团,都是一家企业一个园区;有传统生产加工企业升级转型到“互联网+”的典范公司鲜易控股;特别是汝州无中生有的产业园,动辄投资上百亿的汝瓷小镇、音画小镇,采取PPP投资上百亿的4个公园,大手笔的拆迁现场;以及鄢陵全域旅游规划引领下的园中园、五彩地、鹤鸣湖等,真是应接不暇。震撼之余,不由反思,我们的差距在哪里?表面看,差在了规模、标准和投资额度上,实际上是差在了思想、魄力和创新能力上。
        三、坚定了努力的方向
        (一)要抓好纲引领发展。就是要抓好党建龙头,做好规划文章。
        关于党建,要抓党风树政风带民风,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两学一做”的深化、“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实践活动的开展,打造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会干事的镇村干部队伍;通过“两栏目两活动”和“书香获嘉”建设等,在全镇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关于规划,要尽快聘请专业公司,编制一个融合县城、结合实际,立意远、站位高、接地气、可操作的全域规划,同步编制2到3个村和精细化工园区的修建性规划,用科学规划引领发展。
        (二)要迈开腿强身健体。要迈开园区建设这条腿,促经济发展;要迈开乡村建设这条腿,促乡村美丽。
        关于园区建设,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放在首位,始终不渝地抓实抓牢;要牢树“绿色”理念,强化选资意识,瞄准高、精、尖,推进产学研,培育行业龙头,打造精品园区;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挖掘一切可以挖掘的资源,集中精力招大商、引大资;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打造企业发展的成本洼地、服务高地。
         关于乡村建设,要坚持“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原则,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要科学编制乡村建设规划,先期高标准做好2—3个示范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二是要从“绿化、亮化、硬化、洁化、美化、文化”六化着手,力促各村环境全面提升;三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农业新亮点,增加农民创业增收渠道;四是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全镇上下奏响“照镜好声音”,培育“出彩照镜人”,倡树清风正气。
        总之,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担照镜赶超发展之责,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