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转争”活动专题
考察归来看获嘉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7
徐营镇党委书记  刘  全
        历时三天、行程千里、行走五县。所到之处,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人声鼎沸、繁花似锦。一群干事创业的人、一片经济繁荣的景、一个追求卓越的标准,给我留下了春天里最强的印象。
        无论是长垣县的城市建设和企业发展,尉氏县承接郑州港区产业发展的巨大成功,长葛市本土企业急速成长的经典,还是汝州市强抓历史机遇、破解融资难题、大手笔高标准的发展魄力,以及鄢陵县坚守发展定力、坚持发展目标的不懈追求,都让我深切感受到只有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是我们寻求一地发展永恒不变的课题,只要我们在确定的科学发展目标指引下,团结奋进、不懈努力、善始善终、善作善为,我们获嘉县也会像他们一样,取得人民群众引以自豪的发展名片。我们的城市建设、绿化、道路提升以及亢村副中心城市的崛起等等,同样也见证了获嘉的振兴。
        不过,我们底子薄、困难多、地域优势劣、产业发展慢等因素,困绕着县委政府的决策者,也成为广大干部心中挥之不去“雾霾”。转念想来,十年前、二十年前的上述五县市,那一个不是和我们遇到同样的困惑。更让我们感慨的是长葛县年销售600亿元的森源重工却是向我们新乡一拖学习技术成长起来的企业;十年前鄢陵县的苗木规模和我们史庄的规模一样。我们的差距到底在那里?表象是差在发展优势上,实质是差在思想观念上,差在干部作风上,差在“咬住青山不放松”的发展定力上,差在勇于担当的精神上。
        现今获嘉县的整体发展思路已经几任领导班子反复推敲确认,并在积极努力推动前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可为什么我们的发展较慢?我们的各级领导在竭力拼搏,可还有部分同志袖手旁观、甚至阳奉阴违。试问:你是不是在政治上坚决维护目前我县的发展思路?在感情上充分认同目前我县的发展思路?是不是在组织上自觉服从目前我县的发展思路?是不是在行动上主动服务目前我县的发展思路?这些问题需要在我们各级干部中进行认真反思。这些问题搞清楚了,我们就会自发地产生“敢于担当”的精神动力。
        有了精神动力还不够,还要“善于担当”。担当从来是建立在国家法律规定前提下的作为,而绝对不是让谁去“违法乱为”的。我记得在我国新《刑法》重新修订时提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法无明文禁止皆可为”的法理观念,这其实也是我们依法治国进程中跨时代的突破,应该成为我们每位公职人员必须具备的法制理念。可我们的部分同志却在“法无明文许可皆禁止”的悖论中推脱自己应有的“担当”,这是熟悉政策者的“不善担当”。更有对政策疏于学习掌握的同志,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担当”什么?或者“不能担当”什么?甚至会用关系的远近、利益的多寡来作为是否可以“担当”的标准。这不很可怕吗?善于担当的前提是全面熟悉政策、灵活运用政策、对上争取政策。
        我们应该给予“善于担当者”能够担当责任的机会,既然“不善担当”,就不要给他担当责任的机会,不要让他在时不我待的时代强音中贻误战机、祸害百姓。
        我认为“敢于担当是态度,善于担当是能力,能够担当是责任”。
        一路走来,我没有更多地关注发展中的细节问题,可以上的几个想法却一直萦绕脑海。我始终认为:只要我们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只要我们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只要我们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只要我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只要我们认真干好我们必须干好的每件事情,获嘉县的发展必然也会让我们全县人民扬眉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