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转争”活动专题
一张蓝图绘到底 承南接北作文章 ——赴长垣等五地考察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7
太山镇党委书记  陈占军 
        此次考察学习,受益匪浅。五地思想高度解放、经济迅猛发展、改革大刀阔斧,令人振奋,发人深省。
        一、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到闪光点
  长垣思想解放民营企业挑大梁,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长垣人。尉氏集聚区利用区位优势对接台湾,引进投资12亿元的福甬服装工业城项目,现代家居产业年产值达120亿元。长葛的城市建设,“规划一张图,执行一支笔”,集聚所有服务部门组建高标准集中办公区,营造优质发展环境。走进汝州这座“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森林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系统全力推进,廊道绿化的高标准推进,高塔林立,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干事创业大手笔,大担当。鄢陵县依花名县,以花富县,占地3000亩的鹤鸣湖风景区,是鄢陵花木产业产业集群注重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的成功样本。
  二、对照先进,觉醒反思,找到启发点
        一是思路要宽。要解放思想,吃透省情、市情、县情,吃透中央、省、市的各项政策,抢抓政策机遇,制定符合科学发展的长远思路,寻求各项支持。
        二是手笔要大。坚持选好商,紧盯工业项目、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及商贸型项目,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高层次项目。坚持招大商,高起点规划,包装一批上亿元的带动力强、辐射面广、能形成产业链的大项目。
        三是作风要实。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调研,全面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的战略部署,正确指导地方发展。在落实过程中,要建立责任制和协调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监督管理、指导协调。
        四是干部要担当。五地的成功各有千秋,但秘诀都是“干部的担当”。“担当”是干部干事创业的心胸、原则、追求。要想干事,敢担当。这是职责使然,日常工作、困难面前、定力考验,都要迎着困难上,不回避、不推脱、不后退。要会干事,能担当。这是能力要求,新形势、新问题、新诉求,要用真才实学增强担当责任的基础和底气。要干成事,勇担当。这是党性体现,既要如临如履,更要铁肩挑重担;要拎着乌纱帽干事,而不是捂着乌纱帽当官。
  三、精确定位,科学谋划,找准切入点
  太山镇向东,无缝链接新乡经济圈;向西,深度融合大新庄、中和等兄弟乡镇;向南,联动亢村产业集聚区直至省会郑州经济带;向北,对接县城协同发展。下一步,将推进“两园一区一市场一镇”建设,走承南接北、联东接西的互动发展之路。
        一是重点谋划华瑞再生铅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以华瑞电源材料有限公司为基础,吸纳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二是推进小微企业孵化园建设。实施标准化厂房、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引导小微企业入驻。依托政策优势,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平台。三是精心打造蓝静湖高效农业体验区。强力推进陈孝引黄调蓄工程,建设太山生态休闲度假村,打造现代化的综合性健康休闲度假村,高标准谋划建设休闲观光产业带。四是依托新镇区谋划打造果蔬批零售市场。加快现代农业和商贸物流业发展,填补全县空白。五是打造“获嘉水镇”。围绕引黄调蓄工程开发建设,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传统文化、悠久的农业发展历史,结合独有的蒙古族文化,融入丹江口库区民俗特色,形成特色生态农业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