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转争”活动专题
坚持规划引领 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8
县城乡规划局局长  张社教
        3月22日至24日,我县组织党政考察团赴长垣、汝州等五县(市)学习考察,一路走来,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不仅仅看到了其他县(市)城市建设高速发展,更感受到越来越紧迫的危机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加强城市规划,迫在眉睫。现就结合自身工作,谈几点感受:
        一、城市规划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牵动每个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城市建设必须要以科学合理的规划为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会议上讲到“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汝州市整座城市恢宏大气、生态唯美、文明调和,规划眼光超前。我了解到,去年《汝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年》已获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复,汝州市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经完成,在未来15年的城乡发展蓝图已经敲定。
        二、城市规划服务发展,更要引领发展。城市规划会考虑到一个城市的未来发展空间,进而在交通和配套服务  布局上留出余量,规划必须要具备有前瞻性和周期性等特点,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汝州市中央公园及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互联网+”电子商务财富园及城乡筹划展现馆、汝瓷特色小镇等项目的成功落地,更加树立一种规划引领发展,而不是“哪里需要建设才要做规划”的惯性思维。
        三、结合实际工作,对照差距。当前,郑州精准定位,把握方向,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积极部署;新乡市高标准快速推进“大东区”规划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按照“借势郑州、推动亢村新城崛起,对接新乡、实现县城板块振兴,以南促北、统筹县域一体化发展”的总体发展构想,根据我县“十三五规划”、“多规合一《获嘉县总体发展规划(2015--2030)》”、《获嘉县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规划(2014—2030年)》,结合上级要求及我县发展实际,对《获嘉县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获嘉县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展开新一轮的修编;进一步完成县城城区南出入口(和平路与薄口公路、仁爱路与获武公路)、健康大道西段等主干道、特色商业区、九支排、七支排等重要区域、地段的城市设计;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区位交通、铁路专用线等优势,依托河南国家物资储备局四三二处、中州铝业等企业单位,深化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社及当地大型企业集团合作,打造建设大宗商品物流基地,编制《新乡国际陆港物流园区发展规划(2017-2020年)》,规划建设现代物流业专业园区。